捕猫能手温蒂太太

“来,帮我试一试我新制作的甜冰茶,我不知道它是否适合本地喵的口味。”

周明瑞:一位逐渐消逝的流放者

此篇分析源自和朋友激烈争论猫猫究竟是不是升级流爽文套路男主的口嗨产物,主要分析“周明瑞”身份相关,充满大量臆测和主观情绪。

国际惯例,先说结论:整个诡秘故事对周明瑞来说是一段不断剥离的旅程,在剥离整个世界的神秘面纱的同时,也在层层剥离自身的存在。

我一直称周克克为猫猫,是因为在我看来,我们所熟悉的“克莱恩”,是“周明瑞”和“克莱恩”的缝合产物,虽然他接受了自己既是“克莱恩”也是“周明瑞”,但从本质上来说,他却既不是“克莱恩”也不是“周明瑞”。单以“克莱恩”这个名字称呼他,尤其是结合剧情走向的情况下,让我有种“周明瑞”的存在已被抹消的恐慌感。

由于原文线索不足,我只能半蒙半猜试图还原一点周明瑞本身的最突出的性格特质:1、他的性格很活泼。在第一二章,还未完全与“克莱恩”融合的周明瑞,呈现出一种与后文差异较大的形象。他的动作幅度更大,情绪也更激烈外露;会大大咧咧口无遮拦地说一些之后的“克莱恩”不会轻易说出口的吐槽:“我擦……”“……经理罗里吧嗦!”。在完全缝合之后,“克莱恩”变得非常绅士有礼,很少说脏话,也很少抱怨身边的人。哥哥妹妹分别评价“克莱恩比以前活泼了”,也是对周明瑞这一性格特点的侧面证明。2、他很胆小怕死。同样是完全融合之前,发现自己头疼得要命,他第一反应是怕死:“不会是脑溢血什么的吧?”“我不会就这样英年早逝了吧?”。而面对陌生黑暗的环境,他表现得又怂又怕:一睁眼就吓得一个屁股墩儿、看到日记内容吓得身体后仰与笔记本拉开距离、被血迹吓得连连后退、去清洗血迹时“心惊胆战地走向盥洗室”。3、他享受安逸与休息。发现自己头疼,第一反应是“我不会死吧?”,第二反应就是可以心安理得请假,“偷得浮生半日闲”。4、虽然好学,但三分钟热度。对自己的评价是“什么都懂一点,什么都只懂一点”;觉得《秦汉秘传方术纪要》很有趣于是买回家看,但“兴趣来的快去得也快”,只翻了个开头就把书丢到角落去了。但出身贫寒的“克莱恩”不一样,他明白读书是他唯一改变家庭命运的机会,于是刻苦读书,习惯了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而之后的猫猫表现出的求知欲与探索欲,或许也是因为受到了“克莱恩”的影响。5、心思细腻,体贴浪漫。妹妹见到猫猫的第一面,就熟门熟路关照傻子哥哥:修钟表,还反复叮嘱要买的生活用品,完全是家长关爱书呆子儿子的姿态。然而猫猫之后的表现让哥哥妹妹感觉新奇:为家人改善伙食,还体贴地给妹妹买新裙子和首饰。这种细腻是从前那个书呆子克莱恩所没有的,因为他从小生活的物资匮乏的环境就注定了他没有这类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想法,也不会突然意识到妹妹是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孩子,内心会渴望一些其他女孩子都有的东西。6、他很喜欢并很享受吃东西。第一次上源堡,由于灵性透支,周明瑞饿的眼冒绿光,清水煮土豆加点盐都吃得非常香甜,并且表示“小时候最喜欢这么吃了”,可见馋这个特征是从小伴随着他的。在番外的梦境里,猫猫更是对各种现代美食如数家珍。一个口腹之欲淡薄的人,显然不会拥有这么多关于美食的梦境素材。这种对美食的回忆和梦境里的重现,显然来自周明瑞的记忆和偏好。

周明瑞这个灵魂,一开始是完全占据主导地位的:猫猫的首要目标是周明瑞最强烈的愿望——回家,而非克莱恩最强烈的愿望——守护哥哥妹妹。然而随着他流浪旅程的展开,他身上的周明瑞特征慢慢开始淡化:1、由于扮演的需要,他必须压抑自己真实的性格,以假面示人。导致到了中后期,伦兔吐槽他即使在自己面前也仍然带着厚厚的面具。这或许只是因为,扮演他人太久,他已经忘记该怎样在他人面前坦率做自己了。于是即使在故人面前,他也只能用深沉和空白掩饰自己,像藏在壳里太久的贝类,一旦被掀掉保护壳,就只能下意识地蜷缩躲避。2、命运推着他不断进步,良心逼着他挺身而出,即使与他胆小怕死、渴望安逸又三分钟热度的本性相悖,他也不得不与自己作对,栖栖遑遑又奋不顾身、追求享受却奔波流浪、争分夺秒搜寻吸收每一个在未来可能会救命的知识。

然后,他遭遇了那次巨大的打击,明白他再也不可能回到家乡。从此,周明瑞在世界上变成了孑孓独行的幽魂,联系他与世界的最后一根线也断掉了。在这片故乡的废墟,被流放的游子再也没有了存在的意义和方向。从那时起,守护家人朋友的“克莱恩”开始占据主导,猫猫本身也越来越明显地显露出自弃与自毁的倾向。同一个躯壳里被缝合的两个灵魂有了痛彻心扉的背离和拉扯:一个被绝望刺痛得想要向下堕入永眠,而另一个却被责任和爱推着奋力向上挣扎。“世界”的背刺使这种割裂和痛楚掀开了若无其事的假象,将属于周明瑞的绝望、疲惫和悲哀赤裸裸呈现在读者面前。而用周明瑞的脸捏出的“世界”长眠在他日夜思念的故乡废墟里,更是一种残忍的隐喻。在“世界”决定放弃一切,背刺本体,只为求得片刻解脱时,作出这个决定的是属于周明瑞的那一半残破的灵魂。然而猫猫既然是周克缝合怪,也受着同样的痛苦与折磨,也同样渴望着休息与自由,也同样宁愿死在故乡的废墟里。这样的痛苦与求而不得,才使得猫猫在经历背刺,血淋淋地剖陈自身后依然选择片刻不停地负重前行的行为那样动人心魄。

在自身存在意义与求生意志都几近于无的情况下,周明瑞的存在本身就在日渐淡化,而天尊意识的介入无异会加速这缕幽魂的溃散过程。醒来后的诡秘猫,又有多少成分的周明瑞残留呢?


评论(39)

热度(1283)

  1. 共18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